話說這週末我到霧峰去找那老是說我"好久"的小臭比

在店裡兩位美麗的阿姐在忙碌著招呼客人...我就陪兩位小孩玩耍聊天

但漸漸發現

原本小時候呆到不行,深怕她長大容易被欺負的臭比

變的很會說話,但是也開始會指責別人,推卸責任了

這點讓我很擔心

因為她會說謊話....做錯事的都只有別人,自己都沒有

(後來臭比媽咪說,或許是因為她發現說謊話或是把責任推給其他人

 她就不會被懲罰或是被責罵....所以慢慢學來的)

 

但是小阿姨不喜歡這樣

所以晚上就不斷上演小阿姨說教的場面

 

事件一:

妮妮姐姐本來拿自己的圖畫本在畫畫

後來突然去隔壁桌拿了菜單說要拿背面畫圖

想當然爾就被我念了...

"這菜單是給客人用的,你們要話就要拿用過的菜單喔"

妮妮"可是這個已經有畫過啦...."

翻到背面果不其然有畫圖的痕跡

我問"是誰畫的阿"

兩個小孩想當然就開始說"是他""是他啦!!"

明眼人一看就知道...應該兩個小孩都有畫

**************

所以我就說"小阿姨最討厭人家說謊了"

"說謊的人要打屁股100下"

 

但是兩位小孩還是堅持原本的說法

 

我特別一直針對臭比

因為不希望他變成會說謊的小朋友

 

小阿姨:"好~~臭比!!如果你說沒有,阿姨就相信你

           但是你要知道,說謊是不好的行為喔

           小阿姨最討厭了!!

           你千萬不可以喔!!知道嗎??"

就看臭比點點頭...但是一附快哭的樣子

不知道她聽懂多少

祇希望這樣的勸說有效果

 

事件二:

小臭比不小心翻倒巧克力到地上

 

************

就看臭比可能擔心被罵

站在一旁動也不動

小阿姨就問"你不用幫忙撿嗎?"

她不發一語

等臭比媽咪都撿完了

臭比靠過來想假裝沒事跟我聊天

我忍不住繼續唸

"臭比你知道剛剛的行為你哪裡不對嗎?"

"你把巧克力弄掉了是不小心的對吧!!!這個阿姨不會罵你的

  因為你又不是故意的ㄚ!

  但是,你不小心翻到巧克力了是不是應該幫忙收拾呢?"

他依舊不說話

不過又是一附快哭哭的樣子

Orz

 

*****************心得

小孩子的教養真的很重要

需要從小灌輸觀念

 

但是我也知道

小朋友有時候不喜歡大人一昧的教她

什麼可以,什麼不可以

幼童叛逆期會完全對大人的指令作相反的事

(臭比現在好像就有點)

特別是大人嚴肅口氣下的指令

 

在巧克力翻倒事件

或許我應該用俏皮一點的口氣而非嚴肅的口氣

臭比就不會一附擔心被罵而嚇到的呆在一旁吧

我想在這方面還需要更多技巧

 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很好的想法或困擾呢

其實臭比還有一點令我擔心的

就是她變的不愛跟其他小朋友分享了

或許分享給我 她媽咪 阿嬤可以

但是其他小朋友卻不行

不知道該怎麼矯正她說

"你不跟別人分享又怎麼能生氣別人也不跟你分享呢?"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